zhuofu6058439

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。 Without you,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.

2018-09-26


——好久不见了,过两天叫上谁谁谁,咱找个地方坐坐。

众所周知,在我们国家,所谓坐坐,就是要请你吃饭的意思。

——喝酒不喝?

这样的问题以后不要再问了好吗,所谓无酒不成宴席,在我们国家,请人吃饭,当然要喝酒。

——喝啥酒?白的?啤的?红的?

——随便。

什么叫随便?根据我的经验,一般来说,不喝白酒的人通常会明确告诉你:咱喝点啤酒吧,咱喝点红酒吧。只有那些纵横饭局酒精考验的老江湖,才敢于说出这个无比豪迈大气的词语:随便。随便的意思就是要喝白酒你知道吗。

——准备几瓶?

数数一共几个人吧,那些宣称自己最多半斤的人,你就按一瓶给他准备。听我的,永远不要低估人民群众在酒桌上的潜力,他们的能量绝对超出你的想象。

好了,酒菜安排妥当,贤主嘉宾就位,高朋满座,蓬荜生辉。一桌人推杯换盏,觥筹交错,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。

在酒精的作用下,平日里温文尔雅的假面具一点点褪下,丑陋不堪的真性情如同中年发福的小肚腩渐渐显现。

各种奉承,各种八卦,各种抬杠,各种吹牛,各种装逼,各种黄段子……人性的弱点喷涌而出,挡都挡不住,在不喝酒的人眼里,简直丑态百出。

所以说啊同志们,为了不让我们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完美人设毁于一顿饭,今天我必须郑重提醒大家,酒后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和严谨的作风,在任何情况下,都要严格要求自己,不该说的话不要说,不该做的事不要做,特别是酒局上那些司空见惯的场景,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,其实,会严重影响我们的个人形象。

那么,除了不要酒驾,不要闹事,不要表白,不要大宝剑之外,酒后还有哪些禁忌呢?

1. 约酒要像约炮一样慎重

最常见的情况是,为了感谢主人的盛情款待,酒至半酣,总有人很仗义地提出:“过两天我安排,咱去吃啥啥啥,我那儿还有几瓶好酒,还是今天在座的几位啊。”

好事儿啊,酒局不断,人间处处充满爱对不对,可是,一桌人都面带暧昧的笑容不置可否。

如果常在江湖上行走,你就会知道,酒桌上的话不能认真,一认真你就输了。这种情况,没有下文绝对是大概率事件。

当然,凡事都有例外,万一席间有像我这种不谙世事的人,当场落实:“过两天?今天是周三,那就是周五对不对?”这时候你也只能硬着头皮说:“对,就是后天,我安排。”

相信我,第二天一早,当你从宿醉中苏醒,一定会为昨晚的一时冲动而后悔。

结果是,要么横下一条心爽约,若无其事,落下不讲信用的话柄;要么为了履行诺言,强打精神,勉为其难,摆场再战。

本来是件放松身心的事儿,最后反倒成了负担。而且,还是原班人马,仅隔一天,如此高密度的酒局,效果通常不会太好。

所以,我的第一个忠告是:酒后不要随便约下一场,约酒要像约炮一样慎重。

2. 吹牛有风险,装逼需谨慎

即便是泛泛之交,只要几杯酒下肚,关系就会实现跨越式发展,变得异常亲密。对,酒就是有这种神奇的功效。

“放心吧兄弟,这点事儿算个球,包在我身上了,谁谁谁那是我铁哥们儿,我一句话的事儿,来,喝酒!”

四海之内皆兄弟,够江湖,够朋友,够仗义,有里有面儿,皆大欢喜。

第二天,悔恨交加,恨不得自己抽自己一顿。

大话已然吹出去了,覆水难收,硬着头皮找人办吧。办成了还好,办不成就算彻底栽了,传出去以后还怎么在江湖上混啊。

所以说,千万别在酒桌上吹嘘自己认识这个认识那个,一副资源多、人脉广、能量大,手眼通天的样子,好像天下没有自己办不成的事儿,恨不得出面调停中美贸易争端。话说得太满,到时候为难的是自己。

吹牛有风险,装逼需谨慎。酒后不要做任何决定,不要做任何承诺,这是我的第二个忠告。

3. 中间就别再叫人了好吧

初次见面的新朋友,需要拉拉关系套套近乎对不对,说着说着你就会发现,这个世界真的很小,两个素昧平生的人居然有共同的朋友,而且是个有头有脸的大人物,这就是缘分啊。

“张三你也认识?哎呀,那是我多少年的老朋友了,太熟了我们,从小一块儿光屁股长大的,前几天我们还在一起喝酒呢,不信我现在就打电话,叫他跑步过来。”

为了让一桌人都知道我们的亲密关系,特意打开免提:

——歪,张总啊,干啥呢?出来喝酒吧?

——呃……不好意思,您哪位啊?

——哎呀,怎么连我声音都听不出来了,我李四啊。

——李四???

——哎呀,上个月咱们在谁谁谁那儿一起吃过饭呀,你忘了?

——哦,哦,好像想起来了……您有什么事吗?

一桌人都在努力克制自己,毕竟笑出声来的话,就太不礼貌了。

其实,就算你们关系真的很亲密,也不能酒喝到一半儿了,自己已经有点嗨了,才给人家打电话,这太不讲究了。

如果你交友不慎接到这样的邀约电话,我墙裂建议,不管对方是谁,不管你在家有多无聊,不管你有多想喝酒,也不要去。

人家喝到一半才想起你,一个电话你就颠儿颠儿地跑去,不光显得你特别没出息,更重要的是,你以清醒的头脑置身于一群已经半醉的人中间,会非常非常难受,世人皆醉而我独醒,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。

所以,不要在饭局进行到一半了才打电话叫人出来喝酒,尤其是当着众人的面打,这是我的第三个忠告。

4. 答应我,喝完酒别乱打电话好吗

关于这件事,还得再说几句。因为人类是如此孤独如此脆弱,竟然有那么多人喜欢在酒后给别人打电话。

大概是平时压抑得太久了吧,几杯酒下肚,一向沉默寡言的人突然变成了话痨,抓住一个人就推心置腹倾诉衷肠,吧啦吧啦跟人家谈人生、谈理想、谈事业、谈感情,车轱辘话来回讲,一件事翻来覆去能说八遍,把旁边等着下班的服务员都给气乐了。

好不容易散场了,意犹未尽,死活不肯回家,坐马路边给人打电话,一打就是半个多小时。

给男的打还好,女的也不放过,也不管现在几点了,人家方不方便,啥都说,平时不敢说的心里话全说出来了,你这儿倒是痛快了,人家那边老公不干了:“这人谁呀?你们俩到底什么关系?”

再不就是乱给女孩发微信:宝宝,你在干嘛呀?我想你了!

那边回:又喝多了吧李总?赶紧回家吧,有啥事儿明天再说。

实在没人骚扰了,给警察打电话:“歪,妖妖灵吗?我要报案,我手机找不着了。”

警察说:“喝酒了吧?你现在用的是谁的手机?”

总之,要多丢人有多丢人。

所以,再强调一遍,这也是我最后的忠告:酒后不要给任何人打电话。因为第二天你根本想不起来自己在电话里究竟说了些什么,你藏在内心深处几十年的那些小秘密,连同你的银行密码,就是这么泄露出去的你知道吗。

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,半斤下肚才见人品高低。

所谓酒量,不单指肚子里能装多少酒,还要看喝完以后的表现。

那些不论在什么情况下,即便酩酊大醉,仍牢牢守住底线,能把握分寸,控制好自己言行举止,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人,才是真正的酒场高手。 

以上,共勉。

标签:

全文链接 17热度 

评论
热度(17)
© zhuofu6058439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