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huofu6058439

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。 Without you,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.

2019-04-20

言慧珠二三事:不唱“劈纺戏”,想拍电影《戏迷家庭》

徐昌霖

徐昌霖(1916-2001),出生于浙江杭州,中国电影编剧、导演、评论家。徐昌霖的电影职业生涯从抗战时期一直延续到上世纪九十年代,他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,精通古典文学,即使入了电影行,也总靠着一杆笔杆子打天下,早在四十年代就被人称为“江南才子”。比起导演,徐昌霖的编剧身份则更加突出,代表作有《重庆屋檐下》、《十三号凶宅》、《群魔》、《天堂春梦》、《方珍珠》等几十部作品。除此之外,他一生留下了百余篇散文、随笔、影评、小说等等。


抗战胜利后,我在北京编导《十三号凶宅》时认识了言慧珠。一个星期天,男主角谢添对我说,他在上海明星影片公司的老朋友高逸安女士请我俩去她家赴宴,并告知她的丈夫就是言派京戏的创始人言菊朋,其二女儿便是风华正茂、多才多艺的言慧珠。

高逸安

这名梅兰芳的入室女弟子,深谙其父言派唱腔的奥秘,是1946年上海苏北难民赈济委员会当众评选出来的“平剧皇后”。

一、赴家宴

这顿家宴距今已40多年,可是有两个印象至今还记得:

一是女主人高逸安当时是尼姑打扮,席间端上的水饺也是素的,而大名鼎鼎的言菊朋始终未出场,我觉得奇怪和纳闷,又不便打听,饭后,谢添才轻声告诉我,言菊朋已在1942年不幸仙逝。

二是酒过三巡,主客话题总不离剧影,慧珠趁着酒兴告诉我说,她不仅在京津沪唱京戏,而且还在上海拍过电影——京剧戏曲片《三娘教子》。慧珠的聪颖爽气,活泼开朗给我的印象很深,我心里默默盼望着她能给艺坛多添新姿,无论在舞台或是银幕上。

言慧珠、言少朋之《三娘教子》

言慧珠

二、打对台

我第二次得与慧珠谋面是在一年后,到天蟾舞台看言慧珠的新戏登场。当时上海京剧舞台上刮起了一股“劈纺风”,倾倒海派观众。唱“劈纺”的童芷苓和金素雯场场客满,红得发紫,在言慧珠到上海接了天蟾舞台聘约后,皇后大戏院就请出童芷苓和她打对台。

“劈”就是《蝴蝶梦·大劈棺》,出于庄子试妻的寓言故事,这出老戏充满幽默讽刺,搬上舞台后,增添了一个“二百五”,在剧中说噱打诨,荒诞热闹;“纺”就是纺棉花,老戏叫《络纬娘》,她在台上穿现代服装,脸上化话剧妆。唱的有“四大名旦”腔,有越剧、申曲,还加上时代歌曲《何日君再来》、《疯狂世界》等,不拘一格,叫观众笑裂嘴。

“劈纺”深深迎合当时上海人喜欢花样翻新和猎奇的心理,因此一时坤伶竞相演出,风靡洋场,但谁也唱不过荀派名旦童芷苓,她以《红娘》、《铁弓缘》起家,生、旦、净、丑,十八般武艺样样拿得起来。这样一来,言慧珠的正宗梅派显得曲高和寡。

童芷苓之《红娘》

面临四面楚歌的境地,慧珠是个才气过人,七窍玲珑的人儿,经过几个不眠之夜,她忽然想起北京时慧宝曾演过的一出京戏闹剧《戏迷家庭》,正好能与“劈纺”打对台,洞悉台上台下、幕前幕后戏剧性的争奇斗艳后,我抱着极大的兴趣,应邀坐进天蟾舞台,凝神观戏。

《戏迷家庭》说的是一家四口都是戏迷,慧珠让大哥言少朋、小弟言小朋都上台助演,一家子演一家子,有的穿清朝装,有的穿民初装和时装,南腔北调,戏中串戏,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。

慧珠在台上学尽了梅、尚、程、荀的唱腔和身段,一会儿是正宗的梅派《贵妃醉酒》,一会儿是细声的程腔《锁麟囊》,一会儿是流行歌曲《何日君再来》……压轴是反串她爹言菊朋的看家戏《让徐州》和《卧龙吊孝》。一曲方罢,掌声经久不息。慧珠欲罢不能,又拿出以武功见长的《扈家庄》,不久,童芷苓见观众转到《戏迷家庭》去了,也不服输,连忙在“纺棉花”中增加《连环套》,反串黄天霸《拜山》。就这样,竞争激烈,水涨船高,可以说各有所长,互见高低。

三、惜慧珠

天蟾舞台的戏幕好容易降下,慧珠约我和作家徐訏到她新租的哥伦比亚路花园洋房里吃宵夜,几杯酒下肚,慧珠使眼色让徐訏问我,看了戏可有将《戏迷家庭》搬上银幕的兴趣?

我说戏很好看,拍出来肯定比《三娘教子》来得热闹有趣,卖钱也不成问题,可是《戏迷家庭》是凑热闹的余兴戏,没深度,我觉得如果不把电影胶片用在言慧珠承前启后、千锤百炼的正功戏上,太可惜了!

慧珠默默点头,徐訏也觉得言家家学渊博,慧珠又深得梅先生亲传,值得拍的好戏有的是,抓一把拣拣搬上银幕才是上策。

言慧珠在电影《同心结》中剧照

慧珠一听,怔怔地望了我俩一眼,端杯向客人敬酒:“谢谢两位徐兄帮我捧场出主意,明儿我跟一家戏迷再合计一下,我先干为敬!”我虽谈不上有什么歉意,但心里总觉得对慧珠有几许惋惜,盼望她这朵艺苑奇葩能遇到识珠的慧眼。

果不其然,上苍不负有心人,1951年,上海解放的第二春,戏剧大师黄佐临和洪谟合作编剧,洪谟导演的喜剧巨片《影迷传》,由上海大同影片公司投拍,影片中的主角“女影迷”悄悄落到了言慧珠的身上。

(《徐昌霖文集》)

评论(2)
热度(5)
© zhuofu6058439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