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huofu6058439

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。 Without you,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.

2019-08-27

英国:勤勤恳恳的“飓风”

飓风”又是一个活干了不少却没啥存在感的飞机,从二战开始的主力战斗机,到二战结束时对地为主的战斗轰炸机,还上了航母,产量也达到了14000多架,但一直被“喷火”“野马”甚至“大奶瓶雷电”的光环遮挡。

霍克西德利公司就像中了诅咒:“降格”。生产几款飞机包括之前介绍的“台风”、“暴风”都是这样,设计指标相当高,实战中的表现却实在平平,最后降格去当专业的“炸弹卡车”战斗轰炸机。“飓风”更是以其二战的经历完整地走了一遍这种模式。

和画作相反,战争初期“飓风”其实不是M有109的对手

二战初期“飓风”初上阵,装备了大放光彩的“梅林”(也译作“灰背隼”,和装备了“喷火”式战斗机)发动机,是皇家空军的绝对主力。“不列颠之战”中“飓风”数量是“喷火”的两倍,但一开战就发现不是Me109的对手,于是就开始了自己的“降格”生涯:Me109留给“喷火”,“飓风”去对付机动性差的轰炸机和Me110护航战斗机(双发,机动性也差)。

结构上还大量采用帆布蒙皮

其实“飓风”的结构特点决定了它“降格”的命运:它的机身和机翼,还有很大部分是金属框架加帆布蒙皮。这种结构在高速飞行时较大风压下变形严重,阻力很大,因此性能提高很困难;但优点是省材料、重量轻,所以能保证前线急需的“炸弹卡车”的产量。

3机密集编队战术太老套

此外,“飓风”战绩不佳还和英国人的古板有些关系:战争初期英国空军还在强调老套的密集“V”型3架编队,以互相掩护,多个3机“V”型编队再编成更大的V型编队。但二战时飞机的速度远远超过一战,飞行员花了大量的精力去保持编队,因此成了垂直机动性好、“一击即退”德机的活靶子。

装上40mm大口径机炮专门对付坦克

随着越来越多的“喷火”等高性能战机进入部队,“飓风”进一步“降格”成战斗轰炸机,动力不错的“梅林”发动机让它能轻松挂个几百公斤炸弹,甚至装上了40mm大口径机炮成为“大炮鸟”,专门打坦克。

还有一批“飓风”改装后上航母。大西洋护航战最危急的时候,“飓风”被装在弹射器上登上商船,用于对付德国活跃在大西洋上的潜艇和轰炸机。这批“飓风”的命运异常悲壮:从商船上弹射起飞作战后,即使胜利了,也只能迫降在海面上,援救飞行员后,“飓风”被遗弃,成为“一次性战斗机”。

商船上“悲壮”的“一次性飓风”

略微简陋的“飓风”如同本国的“司登”冲锋枪一样:坚韧不拔、忍辱负重地帮助大英帝国打赢了战争,见证“日不落”最后的辉煌!

评论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zhuofu6058439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