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huofu6058439

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。 Without you,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.

2019-11-05

战列巡洋舰间的海上决斗

战列巡洋舰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舰种,在历史上存在的时间不算长,服役的军舰也不算很多,不过,大多都十分出名:比如说曾经英国的骄傲“胡德号”,德国大西洋破交二人组:沙恩霍斯特级战巡的两艘战舰。

胡德号

二战的稀有舰种

只有少数国家拥有战列巡洋舰

第二次世界大战时,拥有战列巡洋舰的国家不多,这种“用途特殊”的军舰,只有英国拥有三艘:胡德号、声望号、反击号;德国拥有两艘:沙恩霍斯特号、格奈森瑙号;一般认为美国的两艘阿拉斯加级巡洋舰也属于战列巡洋舰。

沙恩霍斯特号、格奈森瑙号

这其中名气最大的应该是胡德号,毕竟这艘战舰服役的时间很长,名声在外;而战绩和对于战争影响力比较大的是沙恩霍斯特号、格奈森瑙号,毕竟这两艘军舰长时间威胁着英国的航线安全,为此英国皇家海军不得不调动宝贵的战列舰,特意组成编队猎杀。

声望号属于英国声望级战列巡洋舰,服役的年代比较早,1916年就完工了,改装后满载排水量达3万8950吨,拥有3座双联装15英寸主炮;沙恩霍斯特级两艘军舰,属于新锐战舰,1936年才下水完工,拥有3座三联装280毫米主炮,满载排水量超过3万7000吨。

声望号

“29节纳尔逊”一战成名

极其少有:战列巡洋舰间的海上决斗

比较于战列舰,战列巡洋舰装甲防护和火力都不算优势,因此一般都是“逃跑为主”,也正是因此,战列巡洋舰与大型战舰的“海上对决”不多,基本都是“打不过就跑”。

1940年4月9日,声望号在北海海域拦截德国“破交二人组”沙恩霍斯特号和格奈森瑙号,在相距23公里的距离上,声望号“一打二”,双方进行了激烈的炮战,战斗中,声望号“半齐射”(每次使用6门主炮的3门交替射击)让德国海军十分迷惑:这种射击一般是三联装主炮才有的,英国海军只有纳尔逊级战列舰才有这种主炮;加上双方的交战距离比较远,而声望级战列巡洋舰的舰桥,和纳尔逊级很相似。

沙恩霍斯特号

于是,德国“破交二人组”认为自己的283毫米主炮,对战406毫米巨炮的纳尔逊战舰毫无胜算,打不过就赶快跑(高速撤离战场),而声望号“一打二”后,得了便宜还不收手,也一路狂追,航速一路飙到了29节,说来也十分的幸运,德国人一直没有细想,后面这艘纳尔逊级战列舰为什么跑的这么快(纳尔逊级航速只有23节)。

战斗结束后,声望号战列巡洋舰获得了德军士兵“29节纳尔逊”的外号称呼。

最后的绝迹

战列巡洋舰早早的退出了历史舞台

“破交二人组”沙恩霍斯特号和格奈森瑙号,后来一直在英国航线上肆虐,直到1942年和1943年两艘军舰相继被击毁和击沉;而英国战列巡洋舰命运也不太好,胡德号在1941年围歼俾斯麦号时被“反杀”,声望级战列巡洋舰的另一艘:反击号,则在1941年被日本海军击沉。

格奈森瑙号

至此,声望号成为了“老一辈”战列巡洋舰最后的“独苗”,1916年就下水的它,转战大西洋、地中海,后来来到太平洋对日作战,并于1945年5月11日,德国驻挪威海军代表在声望号上签字投降,幸运的活到了战后,不过命运如此:声望号1947年3月就被出售拆解了

评论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zhuofu6058439 | Powered by LOFTER